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关于全方位构建营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案》(第235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29 15:23

【字号:

分享:

李洪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方位构建营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扎实开展“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大力推进“诚信营口”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以信用监管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营口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综合信用监测排名中位于63名,在辽宁省12个地级市中位于第3名。

首先,夯实基础,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制机制。主要从组织架构、制度体系、督查考核三个维度构建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形成了以信用承诺、信用记录、红黑名单和分级分类监管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同时,将信用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定期通报工作情况。

第二,优化平台,加快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和共享。建立了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内部与市直部门、县(市)区信息信用实现共建共享,外部与国家和省信用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用营口”网站开设13个栏目,同步在市、县(区)两级政府门户及市直部门网站链接。截至目前,全市公共信用信息2.4亿余条,“双公示”信息4万余条、“红黑名单”1.5万条、联合惩戒信息1.2万条。

第三,惠企惠民,着力拓宽信用产品服务领域。推进“信易贷”、开展“信用村”、推广“信易批”等工作,将企业信用评级引入企业涉金融领域和政务服务领域,切实为企业融资、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

第四,联合奖惩,着力拓展联合奖惩范围。累计转发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51个,印发了市级备忘录5个,将红黑名单嵌入政府办事流程,推行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奖惩措施,做到“逢办必查”。到去年底,A级纳税人1608户;失信被执行人1.3万余条,对2.56万人下达限制高消费令。

第五,强化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诚信环境。开展主题宣传、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开展诚信评选等方式,将诚信作为个人立德修身、企业诚信经营、机关服务提升的基本要求,努力形成社会重信用、人人守信用的良好社会风气。

总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系统性工程,是国家从战略层面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强力推进,扎实工作,着力构建公平、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实现营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营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28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