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开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营口市发改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号:

分享: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按照《2023年全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工作安排,市发展改革委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2020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11日起施行。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民法典全面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呼应了我国国情的现实需要,通过具体规范,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民法典的颁布,是维护人民权益的客观需要,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保护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民法典的颁布,让公民更有尊严地生活,保障人人享有人格尊严、人身自由、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还有各种各样的财产权利等等。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