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营口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营口市发改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字号:

分享:

根据营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12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温泉出席反馈会议,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李洪广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王宏光反馈了巡察情况,温泉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洪广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8日至11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紧扣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特点规律,紧盯职能责任和权力腐败问题,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情况,突出对业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的政治监督,延伸查找基层粮库“靠粮吃粮”问题,着力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储存等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确保粮食领域安全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宏光指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能够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归属变化,努力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建设营口“北粮南运”重要枢纽节点城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成绩由2018年全省靠后,逐年提升至2020年成绩优秀,被全省通报表扬。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理论学习不深不透,针对性不够强;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要求不到位,跟进推动“国家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不力,对粮食应急体系建设不够重视,对上级决策部署研究不深不透;履行职能责任标准不够高,主动监管意识有所弱化,推动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对储备粮集团在上级检查中暴露的问题,没有持续跟踪督导整改,致使有些问题反复出现;检查指导不够精细,巡察发现营口储备粮集团有限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反映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日常检查指导不到位,需要强化日常督改。

王宏光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储备粮管理条例,牵头做细做实应急预案,持续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建设,加强对粮食企业建设精细化指导,不断提升储备粮管理科学化水平。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创新监督方法、凝聚监管合力,主动克服工编矛盾,以“零容忍”的态度下决心清除政策性粮食收储购销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以有力举措和扎实成效更好地体现“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三要扎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粮食企业可能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善于发现、敢于治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粮食安全。四要强化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涉粮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

温泉指出,落实巡察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整改工作部署要求上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要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镜鉴,对照反思,警钟长鸣,持续聚焦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认真落实业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对涉粮企业的监督管理,推动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要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李洪广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整改、带头整改。要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李洪广表示,完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将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深刻分析,认真研究,抓好整改;保持政治定力,深入分析原因,仔细查找症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定时对账盘点,限时整改销号,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注重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促进粮食工作规范管理,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同志出席会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