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辽宁省秋粮生产和市场价格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字号:

分享:

为全面了解我省秋粮生产和市场价格运行情况,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局于近期组织10个粮食主产县价格监测机构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超5234万亩,与上年5233.5万亩基本持平,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与上年大体相当。在调研中,我们选择了县辖区内有代表性的粮食部门、国有粮库、粮食加工企业和大型种植户等。从调研情况看,今年我省秋粮产量、新粮收购价格、种粮收益情况有以下特点:

(一)秋粮产量稳中有降。今年秋粮生长期,全省农业气象条件总体偏差,部分地区遭受先旱后涝、台风等极端天气,对玉米收成产生不利影响;由于今年极端天气对水稻生长影响不大,且农户普遍做好了稻瘟病的预防,对水稻收成影响相对有限。玉米产量有较明显下降,以彰武县为例,在二伏进入干旱无雨期,影响到玉米授粉、结荚,三次台风后,降雨量突然加大,倒伏现象严重,玉米产量与上年相比下降39.3%。从其他几个地区看,昌图县玉米亩均产量1360斤,同比下降11.23%;开原市玉米亩均产量1140斤,同比下降9.1%。大洼等地玉米产量也小幅下降,仅大石桥市玉米产量同比上升7.17%。水稻产量反而小幅上升,开原市水稻单产1057.8斤,同比上涨17%;苏家屯区水稻单产1269斤,同比上涨6.37%;大洼区平均在1500斤左右,同比上涨7.14%;大石桥市亩产量1458斤,与上年基本持平。综合考虑单产和面积(此次调查:水稻面积530万亩、玉米面积840万亩)两方面因素,预计秋粮总产量稳中有降。

(二)新粮收购价格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以及生猪生产形势好转等因素影响,我省玉米、水稻价格都有所上涨,特别是玉米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其中,大石桥市玉米收购价格为每500克1.2元(标准水,单位下同),与上年0.86元相比上涨39.53%;昌图县玉米收购价格为1.06元,同比上涨24.7%;彰武县玉米收购价格为1元,同比上涨16.3%。在水稻收购价格方面,开原市水稻收购价格为1.49元,同比上涨6.03%;苏家屯区水稻收购价格为1.42元,同比上涨4.41%,大洼区水稻收购价格为1.45元,同比上涨3.57%。据省发改委价格监测局(11月25日)监测数据显示,玉米、水稻全省平均收购价分别为1.18元、1.45元,与上年同期0.90元、1.41元相比分别上涨31.12%和2.84%。总体来看,当前粮企入市采购较为活跃,玉米收购已完成60%以上,稻谷收购完成近30%。

(三)种粮收益有所提升。今年种子、化肥、农药等物化投入略有下降,受台风和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块出现倒伏和泥泞现象,机收和人工费用略有上涨,总体看种粮成本没有明显变化。综合分析成本、价格以及粮食产量增减变化情况,预计种粮收益整体将有所提升,据昌图县(玉米种植面积344.04万亩)对一般农户成本测算,每亩玉米种植成本在510元左右,按平均亩产1370斤,市场收购价1.06元计算,每亩产出1450元,每亩收益为940元,较上年增加12.91%;对合作社成本测算,每亩成本在1050元(含租地费用700元),每亩产出1260元,每亩收益为210元,通过了解,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种粮大户等主要是采取“降成本、促效益”举措,依靠成本优势,以量取胜。开原市(水稻种植面积349.32万亩)水稻出米率可以达到67-70%,品质非常好,每亩种植成本为820元,按平均亩产1048斤,市场收购价1.49元计算,每亩收益为740元,较上年增加近70%。

此外,我省非大豆全国主产区,此次调研地区大豆播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受极端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大豆产量也出现一定程度减产,其中,彰武县受损较为严重,大豆产量平均亩产240斤,同比下降39.1%;庄河市大豆产量平均亩产125公斤,同比下降19.3%。在收购价格方面,受全国主产区种植面积减少、大豆内需加大以及及国际大豆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近三个月外围大豆价格上涨因素传导,近期大豆价格较去年同期也有一定涨幅,其中,彰武县涨幅最大,大豆收购价格为每斤2.6元,涨幅为46%,其他几个地区大豆收购价格近期也出现一定上涨趋势。但从全省监测情况看,大豆平均价格涨幅不大,市场价格较为平稳。

二、后市预测及对策

从当前市场行情来看,原粮价格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受上涨消息面影响,同时在国内市场受持粮主体惜售、饲料需求攀升、种植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秋粮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从全国来看,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产量有望创新高,且秋粮价格已呈高位运行,加之进口大豆、玉米在逐步增量,库存充足。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秋粮价格易涨难跌,但涨幅有限,总体以稳为主。

各地有关部门继续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有效利用闲置仓容。同时,各地要加强对种植户及农民在粮食储备的防潮、防风、防寒指导;在极端天气条件下畅通秋粮运输绿色通道,保障运输时效;密切关注秋粮价格走势,做好供需调节,圆满完成秋粮收购及价格稳定工作。

三、存在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有关各方集中反映了现存的一些共性问题,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一)粮食结构调整难度较大。今年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政策面仍继续引导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但受条件制约,玉米仍是部分地区主要种植品种。其中,彰武玉米种植面积173万亩,比去年增加25万亩;瓦房店、大石桥、昌图、开原、绥中等地区玉米播种面积均与上年持平或略有增加。究其原因:一是除了种植习惯、农村劳动力不足等原因外,粮农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很多群众没有真正明白退减玉米种植的目的和意义,对相关政策一知半解;二是替代产品选择面临诸多风险,比如种植技术风险,市场销售风险等,加剧了群众抵触情绪;三是农民对农业保险缺乏正确认识,现阶段保险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只是以成本保险为主,急需探索收入、损失等新的险种。

(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强。调研中有关各方反映,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抵御自然风险能力弱,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低,产业化经营格局还没有形成等问题较为突出。瓦房店、彰武、绥中等地反映,现有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大多陈旧老化,缺乏有效的维护和管理,不少农田缺沟少渠,排水难问题突出,导致防灾抗灾能力差,农业生产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大。有关部门和农户还指出,当前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依然较低,部分地方以户为单位的生产方式仍较明显,与粮食生产相关的专业配套服务还有待加强,机耕、机收、带烘干等各环节服务还不能形成完整的体系。

(三)粮食购销分化明显。调查显示,不同地区、不同种植主体粮食购销进度出现一定分化。由于玉米价格较高,购销进展较为顺利,仅少数种植户持观望态度。其中,彰武、昌图等玉米产区,目前粮食销售已近70%。但水稻价格相对稳定,多数种植户都在观望。其中,大石桥、大洼等水稻产区,大部分农民待价而沽,惜售心理强烈,目前收购数量占总产量的10%左右。另外,据瓦房店市等地反映,随着秋粮大量上市,收购量不断增加,部分加工、流通企业收购资金短缺,贷款及筹措资金难度大,也对秋粮收购造成一定影响。

四、几点建议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民收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积极探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对策。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目的是要发展高效农业,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发展面临资源制约加大的矛盾,解决农民持续增收问题,为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创造条件。一要结合地区实际,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培植本地的特色产品和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二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农业科技措施推广力度,注重产业延伸,抓好加工流通。三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和教育农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农民增收意识。四要加快建立符合辽宁实际的农业保险机制,全力推动形成粮食保险投保工作长效机制,尽可能降低种粮面临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

(二)多管齐下改善粮食生产条件。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政府层面,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改变部门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现状,确保农业基础设施特别是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础设施建成一片、管用一片,提高抗旱和防涝能力。在技术层面,要积极培育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进粮食生产节本增效,加快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提高病虫害防控能力,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指导粮农科学生产和科学减灾,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在市场层面,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支持培育提供机耕、机收、育秧、带烘干等种粮一条龙服务的经营组织,让广大农民种粮更方便、高效。

(三)千方百计抓好秋粮收购工作。在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前提下,要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市场化收购+补贴”改革新机制及市场形势的宣传引导,强化形势分析研判,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定期发布粮食收购进展、进出口和期现货价格等信息,积极引导企业入市收粮、农户有序售粮,有效稳定市场预期。要针对辽宁玉米、水稻种植面积大,总产多的实际,大力培育和发展市场开拓能力强,能进行玉米、水稻深度加工,为农民提供系列服务的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机构。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积极协调配合金融机构做好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全力解决收购企业资金不足问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